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--周丽

发布时间:2023-10-19

     周丽,女,1981年8月出生,4001澳门老百汇副教授,硕士生导师,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22年第五批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研修项目培养对象。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基础理论分会委员,全国高等学校《中医学基础》课程联盟理事,福建省高校联盟学银在线《中医基础理论》课程负责人。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,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,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1项,校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,参编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3部。

  作为教师,她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,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,全身心投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,切实履行教师职责和义务。在课堂教学过程中,她乐教善启,总是能够将复杂的中医知识通俗易懂地传授给学生,使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掌握中医理论和实践技巧。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中医知识,她不断探索教学方法,把临床实践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起来,在课堂上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,注重与学生交流互动,致力于让每位学生都能“听得懂、弄明白”。她曾获得学校“优秀共产党员”、“优秀党务工作者”、“中青年骨干教师”等多个荣誉称号,多次参加各级教学竞赛并获奖。

作为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,她积极承担教学任务,投身教学改革,任《中医基础理论》《内经选读》《全科医学基础》课程的授课工作。与教研室团队一起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,完善教学内容,探索教学方式,积极深化课程思政建设,负责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校级线下一流课程的建设工作。

在与学生的相处过程中,她循循善诱,因材施教,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,无私给予学生帮助。她引导学生在中医理论上开拓思维,大胆创新,立足中医经典,结合临床实际,多次指导学生论文撰写并成功发表;她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科研实践,指导学生参加校“挑战杯”校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获奖;她关心学生学习生活,常与学生沟通交流,成为很多学生遇到困难的“倾诉者”及“指路人”。